最新消息

本系講座教授顏崑陽先生將於106/03/04(六)14:00-16:30假國家圖書館2017年春天讀詩節主講「元白以詩歌演唱社會新聞與感人的故事」

2017 / 02 / 13

以下資料轉載自國家圖書館2017年春天詩歌節系列講座三  資料連結:http://106read.ncl.edu.tw/spring_02.html#pp3

敬請預先網路報名,網址:http://activity.ncl.edu.tw/
洽詢電話:國家圖書館(02)23619132轉722

 http://106read.ncl.edu.tw/downloads/2017spring-poster.pdf

主講人: 顏崑陽教授
主 題: 元白以詩歌演唱社會新聞與感人的故事—讓我們一起來閱讀元 稹、白居易「長慶體」的敘事詩

時間:

地點:

106/03/04(六)14:00-16:30

國家圖書館  文教區國際會議廳   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

主講人介紹

顏崑陽,臺灣省嘉義縣人,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畢業。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、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 院長、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。 2017年2月起,轉任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。顏教授兼擅古典詩詞、現代散文、小說之創作與中國古典美學、文學理論、老莊思想、李商隱詩、蘇辛詞、一般 古典詩詞學、現代文學批評之研究。曾獲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、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等、中興文藝獎章古典詩創作獎、中國文藝獎章現代散文創作獎、九歌 八十九年度最佳散文獎。著有《顏崑陽古典詩集》,短篇小說集《龍欣之死》,現代散文集《傳燈者》、《手拿奶瓶的男人》、《人生因夢而真實》、《上帝也得打 卡》、《窺夢人》等;學術論著《莊子藝術精神析論》、《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》、《反思批判與轉向》、《詮釋的多向視域》、《詩比興系論》等,約二十餘種。
 講座介紹 唐憲宗元和年間,流行一時的詩風,韓愈、樊宗師、張籍、孟郊、白居易、元稹等,各有面目,號稱「元和體」。其中,元、白 的詩體更是風靡很多年輕詩人,競相 傳誦、模仿。穆宗長慶初年,他們編輯發行自己的詩文,稱為《元氏長慶集》與《白氏長慶集》,因此元、白的詩風又號為「長慶體」。 他們抱持著相近的詩觀。白居易更明白主張:「文章合為時而著,歌詩合為事而作」;而且必須語言淺切,老嫗能解。他們想要為弱勢者發聲,代言他們的委屈與哀 怨。 假如元、白活在這時代,就是「詩人記者」了,用詩歌演唱社會新聞或感人的故事;甚至是「詩人新聞評論家」了,他們評論時事,不使用硬梆梆的議論文,而演唱 詩歌以達到諷諭的目的。例如很多人都讀過白居易的〈賣碳翁〉 、〈新豐折臂翁〉、〈長恨歌〉、〈琵琶行〉等;元稹的〈織婦詞〉、〈陽城驛〉、〈連昌宮詞〉、〈上陽白髮人〉等。 我們如何閱讀元、白的「敘事詩」?詩歌最終極的意義是情、志、理,而不是「事」。因此我們不能只看故事,而必須「即事生情」、「即事見志」、「即事悟 理」。情、志、理都含在敘事的程式中,我們必須用「心」去閱讀。

 

 

回上一頁
TOP